我们是弗吉尼亚理工, We Are Virginia Tech!

It has been a month since the tragedy took place at Tech on 4/16/2007. As the VT logo on major media fading away, the Hokies Nation starts to heal. For remembrance, here I post my article, which was invited by and has been published on "Tianjin Daily" a couple of weeks ago. I really hope my small piece of writing can help people around the world understand what Virginia Tech is all about.
 
============================
We Are Virginia Tech, 我们是弗吉尼亚理工
刘嘉
弗吉尼亚理工大学电子工程系博士生
 
这场令世界震惊的枪击案已经过去六天了,我们弗吉尼亚理工大学(简称VT)也渐渐恢复了些往日的宁静。经历了案发当天的震惊,凶犯公布前的焦虑和困惑,以及真相大白后的哀痛,我觉得是时候将我这些天的感受写下来了。
 
远在万里以外的中国对这次美国历史上最严重的校园枪击案给予了充分的关注。在这起悲剧的渲染下,可能国内很多读者会对我们VT以及大学所在地布莱克斯堡(Blacksburg)产生误解。生活在这里的人对VT的感受是“宁静”和“安全”。枪击案发生以后,每个同学以及校友都无法接受这个惨剧居然发生在我们有如世外桃园般的校园里。VT建于1872年,是弗州最大的大学。VT和麻省理工,佐治亚理工,及加州理工一起被称做美国最古老的四大理工,是全美最好的公立大学之一。布莱克斯堡是一个非常典型的美国大学城:山青水秀,民风纯朴,远离城市的喧嚣。和国内的大学不同,美国的大学城是开放式的,没有校门。小镇的核心就是大学,大学的本身也就是小镇。由于Blacksburg这个名字的关系,这里的中国同学们都亲切地称她为“黑堡”。
 
黑堡很小,基本上只有学校和校外的学生公寓。这里商业不发达,连去趟沃尔玛买东西也要开车10分钟跑到相邻的小镇。美国人打趣地称这儿为Blanksburg,意为“空堡”。我来自广州,在北京也生活了几年,2003年秋季到VT的电子工程系攻读博士学位。和这里大多数中国同学们一样,从国内繁华的大都市一下到了这个宁静偏僻的小镇生活,我非常不适应。但随着时间慢慢推移,我爱上了黑堡的宁静祥和。05年我在波士顿实习的时候,每天都盼着能早点回到学校。黑堡人口接近4万,但其中2.6万是学生,镇平均年龄为23岁。VT的中国留学生非常多,连同家属约1000人。华人的文化在这个偏远小镇上的影响力也不小。连同新河谷(New River Valley)内的几个相邻小镇,中餐馆多达十几个,中国超市居然有两家。平时大家忙于功课科研,中秋和春节便成了我们这个社区的华人的最大节日。每年由中国学生会自己编导的中秋和春节晚会都能吸引许多美国以及世界各国的朋友。
 
黑堡的生活虽然平淡,但却很适合潜心读书。由于我们是理工科为主的学校,大部分人的功课压力都很重。我们学校曾被列为美国学习最辛苦的20所大学之一。我的办公室所在的托格森大楼(Torgersen Hall)是学校的重要地标,有许多教室并和图书馆相连。我平时一般工作到晚上12点才回家,但仍能看到很多人在学习,大楼外停车场还是满当当的。作为博士生,我最重要的任务是做科研,但每个学期还需要修2到3门课。到了期末考试时,我最喜欢跑到托格森大楼和图书馆之间的“托格森桥”连廊,因为那里环境幽雅,而且最有学习气氛。
 

 Torgersen Hall Bridge的外观及内部
 
由于VT是公立名校,学费也不算贵,在这上学的很多是品学兼优的穷孩子。象这次枪案里第一个被害的Ryan Clark,他4年里共修了3个本科学位,所有课成绩都是A,已经被学校直接录取攻读博士,而且他还是学校乐队的资深成员。我们学校有一个由志愿者组织的“语言伙伴”计划,旨在帮助国际学生提高英文会话和写作水平。所有的美国同学都是义务参与的。我的语言伙伴叫Brayn,是机械工程系大三学生。他在每周繁重的功课之余还至少跟我见面1到2次。我们成了很要好的朋友。他家境并不富余,父母没有能力提供太多的资助。他是靠申请贷款到VT上学。我最大的感受是他比起国内的同龄人要懂事成熟很多。靠打工和找公司实习挣钱还贷款的他学习成绩仍很好。他很自豪地对我说,等毕业时,他的收入不仅能还清贷款,而且还略有盈余。Bryan这个学期在德州的休斯顿实习,那天听到惨剧发生后就立即从遥远的休斯顿飞回黑堡。他告诉我他必须回来慰问和支持他的同学和朋友们,共度这个困难的时刻。VT就是这样一个充满了人情味的校园。
 
大家可能在很多图片报道和电视上发现,大部分VT的学生总穿着橙色或栗色(学校的标志色)并带有VT字样的衣服。这种在美国众多大学中也不多见荣誉感对VT中国留学生也不例外。VT是美国大学橄榄球传统强校。每年到了橄榄球赛季,我们都会和美国人一起涌向能容纳6万人的球场,高呼VT的加油口号:Let’s Go, Hokies! 这就是VT,一个让所有学生和校友们一辈子都无比骄傲自豪的名字,一个具有特殊凝聚力的群体。凶案发生后第二天的追思会有超过1万人参加,以至于会场根本无法容纳。学校只好把无法进入会场的一万多人安排在橄榄球场上观看大屏幕。追思会结束时会场内外万人同声呐喊Let’s Go, Hokies的时候,包括我在内的每一个人都被感动得泪流满面。在这个大学里平日亲如一家的老师和同学,在那一刻更加凝结为一个整体,互相抚平心灵上巨大的伤痛。
 
4月16日的悲剧永远改变了我们的校园。我再也无法用往日平静的目光去注视我们工程学院的主楼诺里斯大楼(Norris Hall),32个无辜生命在瞬间被终结的地方。但这里所有的人都认为学校不会被这件事所击倒。虽然凶犯的杀人动机仍众说纷纭,但这个悲剧只是个人的疯狂,而不是学校的耻辱。相反,经历了这件事后,人们变得更加坚强团结。在接连数天的哀悼活动中我们表现出来的相互关怀,让所有人对母校的感情更深一层。4月23日是学校复课的日子。尽管我们心中的悲痛和对死难者的怀念仍无法平复,但正如VT英语系的著名教授和诗人Nikki Giovanni所说:“我们会在血泪中继续创造未来,因为我们是弗吉尼亚理工!

2 Responses to 我们是弗吉尼亚理工, We Are Virginia Tech!

  1. Minyi says:

    Nice essay. Your Chinese writing is actually as good as your English.

Leave a comment